【新闻快讯】祝贺我系2篇论文获2018年校优博论文及提名!

在2018年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中,电子工程系1篇论文获评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篇论文获评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本次全校共有15篇优博论文和22篇优博提名论文。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汪帅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获得者——汪帅

汪帅电子系博士,2013年9月入学,2018年12月毕业。读博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海外校友奖学金,亚太光纤传感会议最佳学生论文等,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期刊7篇,博士期间发表学术论文26篇。

毕业去向: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ETH)博士后

    

论文题目:双光梳干涉仪及其应用研究

双光梳是最有前景的光频率梳精密光学测量方案。为了解决双光梳干涉仪结构复杂,锁定困难以及光谱分辨率与系统灵敏度相互制约等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新型的混合双光梳干涉仪方案,显著降低了建立双光梳互相干性的复杂度;并且提出了大重频比双光梳结构,突破了频谱分辨率和动态范围之间的相互制约关系,提高了测量速度;之后,优化了双光梳干涉仪实现相干光采样的方案,有效抑制了采样过程中的相位噪声和带外噪声,实现了被测信号的精确波形恢复;在此基础上,实现了双光梳干涉仪技术在网络监测系统和高空间分辨率光反射仪中的应用,进一步扩展了双光梳干涉仪的应用范围。


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获得者——李佳熊

李佳熊,电子系博士,2013年9月入学,2018年9月毕业。读博期间获得国家公派留学奖学金、董氏东方奖学金、福建校友会奖学金及校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期刊论文5篇,EI国际会议论文10篇。

毕业去向:上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论文题目:模分复用光传输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模分复用技术应用于光纤通信系统可以实现更低的铺设成本和能耗。为了实现模分复用传输,需要重新设计光纤、无源组件、有源组件和信号处理模块等。本论文着重研究无源组件和有源组件。在无源组件的研究中,本论文实现了基于少模光纤耦合器的模式复用器(解复用器), 消光比LP01/LP11和LP11/LP01分别大于12.6 dB 和 21.2 dB,为业界领先水平。此外,本论文基于多平面光转换技术,实现了支持10个空间模式的模式混合器,创造了业界记录。在有源组件的研究中,本论文着重研究拉曼放大器,实现了二阶泵浦少模拉曼放大器、C+L波段增益平坦少模拉曼放大器以及OAM拉曼放大器,以上三种新型拉曼放大器填补了业界空白,推动了模分复用技术的实用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