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生薛雷答辩公示
电子系博士生薛雷(指导老师:义理林教授)学位论文通过通讯评议,将于2022年2月18日(周五)举行答辩,具体信息如下:
答辩人:薛雷
指导老师:义理林 教授
答辩时间:2022年2月18日(周五)13:30
答辩地点:电信楼5号楼508会议室

答辩委员会成员名单:
主席:胡卫生,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委员:付松年,教授,广东工业大学
委员:杨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
委员:肖石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委员:杨学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
秘书:周娅丽,上海交通大学


【论文题目】100G无源光网络的关键均衡技术研究
【论文摘要】

  随着4K/8K高清视频、云计算和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等新兴业务的不断涌现,用户对接入网的带宽需求不断提升。基于大容量、低损耗、低成本的光纤接入逐渐取代了传统基于铜缆的低速接入。其中基于点到多点架构的无源光接入网(Passive Optical Network, PON)因其低成本和便于维护等优点成为了光接入网主要选择。多年来,PON标准经过数次迭代,速率从最低1.25 Gb/s升级至10 Gb/s。然而随着5G时代的来临,PON需要同时承载固定宽带业务和高速移动前传业务(Mobile x-Haul),因此网络带宽亟需升级。国际标准组织IEEE2015年开始制定NG-EPON标准,希望先将单波速率从10 Gb/s提升至25 Gb/s,然后再通过波分复用(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 WDM)技术进一步将速率提升至50 Gb/s100 Gb/sITU-T也于2018年开始了单波长50 Gb/s PON的标准讨论。此外,学术界也在围绕单波长100 Gb/s PON展开讨论。为实现速率升级,需要解决物理链路中存在的诸多挑战,包括器件带宽限制、光纤色散和系统非线性损伤等。同时,由于接入网是最靠近用户的一层网络,因此对成本极其敏感。在速率升级过程中,如何使系统方案既满足性能指标的又能保证较低成本是研究的难点所在。本文围绕下一代光接入网的高速化、低成本化过程中涉及的关键问题展开研究,主要学术贡献及创新点如下:


一、  基于色散支持均衡技术的光域均衡

   NG-EPON标准要求将单波10 Gb/s升级至25 Gb/s,运营商和设备商希望能重新利用低成本的10G器件来实现25 Gb/s非归零信号(Non Return to Zero, NRZ)信号的传输。本文提出了色散支持均衡技术(Dispersion Supported Equalization, DSE),利用直调激光器(Directly Modulated Laser, DML)啁啾和光纤负色散间的相互作用,从光域来实时均衡系统带宽,从而实现了基于低成本10G DML和10G雪崩光电二极管(Avalanche Photodiodes, APD)的25 Gb/s NRZ信号的调制解调,避免了使用离线的数字信号处理(Digital Signal Processing, DSP)。再利用色散模块的多通道特性,用单个模块同时支持上下行8个通道的均衡,分别在C波段和O波段实现了对称4×25 Gb/s的时分和波分复用PON。
二、  基于光简化数字信号处理复杂度的光电混合均衡

     ITU-T标准希望将单波速率从10 Gb/s直接升级至50 Gb/s,在继续使用10G器件的前提下,高阶码型结合DSP成为了唯一的解决方案。如何降低DSP的复杂度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本文提出了光电混合均衡的概念,利用两种光均衡方案来分别降低接收端所需DSP的复杂度。方案一采用外部注入锁定技术来增大DML内部的光子浓度,在提升DML带宽的同时也抑制了啁啾,从而在C波段用10G DML实现了50 Gb/s离散多频信号的20 km光纤传输。方案二则是先在发送端用DSE提升带宽,然后在接收端再使用简单的FFE算法来进一步提升信号质量,从而在O波段成功实现了基于10G DML10G APD50Gb/s PAM-4信号传输,功率预算可达到26 dB

三、  基于神经网络预均衡的非线性码型效应消除

当接入网的单波长速率来到50 Gb/s100 Gb/s时,对高灵敏的接收机的器件带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商用的APD带宽较低,PIN型光电探测器(Photodiode, PD)结合前置半导体光放大器(Semiconductor Optical Amplifier, SOA)成为最佳的选择。然而SOA在输入功率较大时会产生非线性码型效应。对于点到多点的PON系统来说,直接影响了系统的接收动态范围。本文理论分析了SOA码型效应产生的机理以及它对高速PAM-4信号的影响,提出用神经网络(Neural Network, NN)的非线性均衡作用来消除码型效应。为了降低NN计算复杂度引入的较高成本,将其部署在光线路终端(Optical Line Terminal, OLT)中作为了前置均衡器,使其成本可被所有光网络单元(Optical Network Unit, ONU)用户均摊,增大了实际商用的可行性

四、  基于收发端联合信号处理的电域均衡

  随着25 Gb/s50 Gb/s PON标准的日益成熟,针对单波长100 Gb/s PON的研究逐渐展开。使用复杂的电域DSP均衡来补偿系统中的线性和非线性损伤成为了最主要的解决方案。本文提出两种收发端联合均衡的算法,避免DSP在成本极度敏感的用户端过度集中。算法一是首先在OLT端采用非线性Tomlinson-Harashima预编码,然后在ONU端使用二阶Volterra滤波器进一步均衡,基于该算法实现了基于20G DMLPD100 Gb/s PAM-4传输,系统功率预算可以达到34 dB。算法二则是在发送端通过NN引入可控的符号间串扰,将系统响应转变为部分响应信道,降低了系统对器件带宽的要求,然后接收端再利用最大似然估计来进行恢复。基于该方案,系统功率预算可以达到32 dB

本文提出的光域均衡、光电混合均衡、发送端预均衡以及收发端联合均衡等一系列技术方案,实现了利用低成本的低速器件来传输高速信号,解决了100G-PON速率升级过程中面临的复杂度和成本问题。在保证系统整体性能的同时,尽可能降低了所需的处理难度,为高速光接入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必将在接入网标准化以及未来实际商用系统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