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生学习,勤于沟通,勇敢前行——系主任寄语2019届硕士毕业生

      2019年3月29日,电子工程系2019届硕士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在微电子报告厅隆重举行,系主任何祖源发表主题为《终生学习,勤于沟通,勇敢前行》的讲话,深情寄语218名毕业生。

“请带着感恩的心从这里出发,依靠你们终生学习的精神、勤于沟通的态度和勇敢前行的行动,去创造美好的事业,开创出一片天地,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美好,

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各位 2019 届硕士毕业生,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尊敬的家长们、来宾们,老师们:

      大家上午好,在今天这个喜悦的日子里,我谨代表电子工程系,向今天的主角——218 名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毕业的硕士研究生们,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向所有为你们的成长辛勤付出的教职员工,向坚定支持你们的亲友和校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此时此刻看着同学们朝气蓬勃,整装待发,我感慨万千。32 年前,在交大电子系完成本科和硕士学业之后,我和大家今天一样,满怀憧憬和希望,告别母校,走上社会,走向世界。如今,我从台下学生的位置,换位到了台上系主任的位置,身份虽然转变了,但不变的是我们都是交大人,我们都是交大电子系人!

      今天你们将要扬帆启航,未来充满了希望。作为系主任,也作为你们的学长,为你们感到骄傲,也有那么一点点担心。此时此刻,你们也许在期待着什么,也许在计划着什么,但作为学长,我可以告诉你们的是未来的世界永远不会像你们期待的那样确定,未来的道路也永远不会像你们计划的那样平坦。在学校里,你们的目标十分简单:考一个好成绩,找一份好工作。从今天开始,你们不再有如此明确的目标,你们也许会在人生的道路上失去自己,许多时候不得不做出艰难的选择。在学校至少有机会补考,走向社会每一刻都是现场直播,没有补考也没有彩排。今天你们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离开母校 20 年或者 30 年之后,你们会慢慢地拉开距离。靠什么才能走过崎岖的道路,走过变化的世界?作为学长,有几点感悟想跟大家分享。

终生学习,终生勤奋

      如果有同学上过《光纤通信系统》这门课程,或者有注意到我们电院三号楼文化长廊的一尊铜像,肯定对张煦先生并不陌生。我在硕士研究生阶段,是在光纤技术研究所学习,常常得到光纤所奠基人张煦先生的教诲。

      张煦先生有一句名言,“High thinking,Low living”(勤奋思考,简朴生活)。听老一辈讲起,从青年时期张先生就立下志愿,将一生的时光和精力献给中国的通信事业。他在 1943 年取得哈佛大学科学博士学位,回国创立了中国的载波电话通信体制,被称为中国通信元勋。先生终生勤奋,终生学习,他总是孜孜不倦地学习日新月异不断涌现的新兴通信科技。70 年代,年过七旬的张先生敏锐地捕捉到国际上刚刚发端的光纤通信技术,并通过撰写一系列报告和教材,把这项新技术介绍到国内,培育和引导了中国光纤通信事业的发展。

      张先生是我们电子系人的榜样,是终生学习、终生勤奋的典范。你们在交大学习了不少的基础课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学习了一些具体的专业知识。而这些具体的专业知识在不需要太长的年代内都将过时,正如光纤通信取代了电缆通信,晶体管取代了真空电子管,集成电路又取代了分立晶体管。能够支撑你们走过未来道路的,除了扎实的基础知识,唯有终生学习、终生勤奋的能力、精神和品质。这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第一点感悟。

永不言败,勇敢前行

      第二点感悟是永不言败,勇敢前行。现在我们交大电子工程系,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声誉卓著、名列前茅。但我当年在电子系求学的时候,远远不如今天。虽然我们有国内电信学科最悠久的历史,我们有着最优秀的生源,然而由于院系调整,交大分出了西安交大,交大电信学科还分出了成都电讯工程学院,也就是现在的电子科技大学,当时我们的电子系元气大伤。经过三十多年的时间,电子系满血复活,凤凰磐涅,一个曾被严重削弱的电信专业,成为具有国际声誉的电子工程系,这与电子系前辈们的无私奉献和永不言败、勇敢前行的精神是分不开的。

      今天你们站在前人创造的坚实基础上,即将走出校门开启新的人生旅途。你们将难免一次次地被击倒,有时还会掉进坑里。从今天开始,整个世界呈现在你们面前,无论今后你们面对的是熟悉的领域,还是陌生的环境,请你们怀揣梦想,保持对生活的热情,保持对世界的想象力和好奇心,勇敢前行;请你们聆听内心深处的声音,拒绝恐惧和怀疑,勇敢地做出选择,创造性地应对挑战和难关,在寻求幸福的同时担当起你的责任,永不言败。

相互尊重,勤于沟通

      最后一点感悟是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倾听,勤于沟通。你们在交大度过的时光里,交流接触最多的就是身边的同学和指导你们的老师。天南海北我们相聚交大是一种很深的缘分,在以往的日子里,肯定是有过欢乐有过泪水,有过兴奋有过沮丧。在人生道路上,你会遇到挚友,三五邀约,畅谈人生理想;也会遇到严师,通宵达旦,攻克工作难题。也许近期你有听到什么、甚至遇到什么。我们都是交大人,都是交大电子系人,同学情不易,师生情也不易。保持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倾听,勤于沟通,才能使你在未来的日子里收获尊重,为自己创造理解和包容的环境。人生会经历百味,酸甜苦辣都有,但它从来不告诉你什么时候会来,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也会有层出不穷的问题。尊重和沟通,是解决问题的最有效的途径。

      此时此刻,我很荣幸见证你们顺利毕业,并为你们的成绩感到骄傲。请记得向所有成就了你们的今天的人表达谢意。请带着感恩的心从这里出发,依靠你们终生学习的精神、勤于沟通的态度和勇敢前行的行动,去创造美好的事业,开创出一片天地,使我们的国家变得更美好,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让你们未来的人生之路充满传奇,这将是你们对母校的最好的回赠。无论你们走到哪里,身处何方,母校永远挂念你们,电子系永远挂念你们。这里是你们温暖的家,期待你们常回来看看!

      2019 届硕士毕业生们,再一次祝贺你们!


编辑 | 谭涛

责任编辑 | 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