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与导航研究所


一、研究所概况

感知与导航研究所致力于复杂场景智能目标识别、复杂场景同步定位与建图、多传感器高精度融合导航、智能无人系统测试评估等关键理论技术研究,结合国家与产业前沿发展重大需求,推动相关技术落地与产业示范性应用。

研究所建有智能探测与识别上海市重点实验室上海市北斗导航与位置重点实验室,与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芬兰大地测量研究所等国内外机构成立了多个联合实验室。现有专职教师20余人,教授/研究员5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0人。近年来先后承担了国家973/863、国家重点基础/研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创新等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 研究所注重产学研结合和知识成果的转化,牵头组织建设了北斗西虹桥园区及北斗导航创新研究院,支撑了上海市北斗导航领域研发与转化创新功能型平台的建设。

 

研究所网站:http://isn.sjtu.edu.cn

研究所微信公众号:SJTU感知与导航研究所


二、研究方向

1复杂场景智能目标识别

围绕复杂场景雷达目标识别、多源融合目标识别,重点突破目标-环境耦合信息机理分析与蕴含信息提取表征,多传感器最优化目标观测与信息融合,基于知识图谱的多源非结构化数据融合识别等理论技术难点。

2复杂场景同步定位与建图

围绕复杂环境无人系统、可穿戴智能设备等自主定位与环境感知,重点突破以视觉、激光雷达为主的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高精度高效视觉3D重建核心引擎及平台、大尺度长寿命自主定位与环境建图、多无人系统分布式SLAM等技术。

3多传感器高精度融合导航

利用卫星、惯性、UWB5G等多种传感器信号,重点突破卫星导航抗干扰、高精度惯导解算、惯性视觉融合定位、多传感器融合优高效求解等技术难点,面向高精度高可靠导航系统,建设卫星导航干扰监测骨干网保障点及高精度惯导解算测试与评估平台,提供共享式软硬件技术与服务支持能力。

4无人系统智能测试评估

围绕无人系统的智能化水平的测试评估,重点突破虚实结合硬件在环集群无人系统仿真、无人系统集群对抗智能化水平标准化测试等技术。

 

三、实验条件

拥有近千平米全覆盖亚毫米级无人系统群智能测试场(与上海市北斗导航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云智天地共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