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祝贺吴泳澎副教授!三篇论文同时入选ESI高被引!



日,我系吴泳澎副教授在国际通信权威期刊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IEEE Network上发表的三篇论文“A Survey of Physical Layer Security for 5G Wireless Networks and Challenges Ahead”,“Computation Rate Maximization in UAV-Enabled Wireless Powered  Mobile-Edge Computing Systems,”和“Energy-Efficient NOMA Heterogeneous Cloud Radio Access Networks”同时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其中一篇为第一作者,两篇为通讯作者。




A survey of physical layer security for 5G wireless networks and challenges ahead

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335290

该工作主要针对5G无线通信网络的物理层安全技术进行了全面综述,从物理层安全编码、大规模MIMO、毫米波通信、非正交多址和全双工通信等多个先进技术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对5G and beyond的物理层安全技术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研究趋势进行了深入讨论。

[1] Y. Wu, A. Khisti, C. Xiao, G. Caire, K.-K. Wong, and X. Gao, "A survey of physical layer security techniques for 5G wireless networks and challenges ahead, " IEEE J. Sel. Area Commun., vol. 36, pp. 679-695, Apr. 2018. 


随着可穿戴电子产品的迅速发展和人们对各种生理指标原位检测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柔性生物传感器近年来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已成为生物传感检测领域研究的热点。在常规生理检测中,人体体液中的各种小分子待测物如抗坏血酸(AA)、多巴胺(DA)和尿酸(UA)等往往浓度极低(10-6 - 10-9 M)而且在样品中共存,从而在对于柔性生物传感器的灵敏度和选择性提出了极高的要求。

有机电化学晶体管(OECT)传感器具有典型的晶体管结构,能够将被检测物在栅极上发生电化学反应产生的信号通过沟道电流放大,因此具有高灵敏度和低检测限等优点。此外,OECT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低工作电压,可以在柔性基底上加工,因而在柔性生物传感器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需要指出的是,OECT的放大效果不仅仅针对待测物,干扰物产生的信号也会被相应放大,因此提高OECT传感器的选择性成为其在生物检测领域应用的关键之一。在OECT检测过程中,待测物的电化学反应在其栅极表面进行,在传统OECT中,栅极主要有Pt,Au的贵金属构成,这些电极不但成本高,选择性不佳,而且稳定性较差,容易因为S、Cl、P等原子的毒化而失活。为了提高贵金属栅极的选择性,以往的研究工作主要通过其表面涂敷如壳聚糖或全氟磺酸Nafion等高分子来进行改性,然而这些高分子涂层会影响栅极表面的导电性,导致OECT灵敏度的降低。



图1 基于物理层安全大规模MIMO网络




Computation Rate Maximization in UAV-Enabled Wireless Powered  Mobile-Edge Computing Systems

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434285

该论文在无人机辅助无线充电边缘计算网络中提出了最大化计算比特的资源分配方案。论文针对部分加载和二元计算模式分别推导了最佳资源分配策略。全面对比了两种模式下边缘计算网络的计算比特性能。

[2] F. Zhou, Y. Wu, R. Hu, and Y. Qian, "Computation rate maximization in UAV-enabled wireless powered mobile-edge computing systems," IEEE J. Sel. Area Commun., vol. 36, pp. 1927-1941, Sep. 2018.



图2 无人机辅助无线充电边缘计算网络


Energy-Efficient NOMA Heterogeneous Cloud Radio Access Networks

链接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8315206

该工作提出了一种基于非正交多址接入机制的绿色异构云无线接入网络架构,有效提升了系统的频谱效率和能量效率。

[3] F. Zhou, Y. Wu, R. Q. Hu, Y. Wang, K. K. Wong, and Y. Cai, "Energy-efficient NOMA heterogeneous cloud radio access networks: Enabling techniques and challenges, " IEEE Network., vol. 32, pp. 152 – 160, Mar. 2018.






 

图3 基于非正交多址接入机制的绿色异构云无线接入网络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