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我系毛军发院士团队学子囊括三项学生论文奖

       5月23-26日,第四届中国微波周在南京举行,我系毛军发院士团队学子囊括三项学生论文奖。

       本届中国微波周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微波分会、东南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由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NCMMW)、国际微波毫米波技术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crowave and Millimeter Wave Technology, ICMMT)、IEEE MTT-S国际无线会议(International Wireless Symposium, IWS)等3个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和微波毫米波科技成果及产品展(MWIE)组成,共发表论文1422篇,总参会人数超过1800人。此次大会共产生6篇NCMMW学生优秀论文和6篇ICMMT Best Student Paper Award。

      

        毛院士团队博士研究生杨晓发表的论文“W波段异质集成FMCW雷达收发前端的设计与实现”,提出基于硅基MEMS光敏复合薄膜多层布线工艺,实现了W波段三维异质集成雷达收发前端组件,高密度集成了硅基锁相环芯片、SiGe收发芯片和GaN功率放大芯片,并实现了与高增益天线的高效互连;异质集成雷达前端在分辨率、收发隔离度和集成度等方面与现有技术相比均有明显优势。该论文从87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被评选为2021年全国微波毫米波会议的学生优秀论文。该论文主要指导教师为周亮教授。



      毛院士团队硕士研究生徐仲麟发表的论文"An Integrated K-Band Receiving Front-End Module for Satellite Communication",面向低轨卫星通信应用研制了一款K波段LTCC四通道接收前端系统级封装集成模块,包括低噪声放大、6位移相、5位衰减、串并转换等GaAs芯片及三维嵌入的四路功率合成器和低通滤波器等射频器件;具有高集成度、高性能、易与天线阵列一体集成等突出优点。该论文主要指导教师为吴林晟教授。

       毛院士团队储英计划本科生温力发表的论文"Audio Recovery via Noncontact Vibration Detection with 120 GHz Millimeter-Wave Radar Sensing",提出基于自研小型120 GHz干涉雷达系统的音频恢复技术,称为“射频麦克风”,可精确探测声源及受声波影响的其它物体微米级位移,建立了位移与原始声音信息的关联关系,利用相位解调算法从雷达信号中还原出音频信息;实验验证了射频麦克风具备从扬声器及玻璃振动中恢复出人耳和机器可识别的音频信号,具有体积小、精度高和非接触式等独特属性。该论文主要指导教师为顾昌展副教授。

       以上两篇论文从262篇参赛论文中脱颖而出,双双获得2021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icrowave and Millimeter Wave Technology (ICMMT2021)的Best Student Paper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