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通信研究所

 

 E.E. SJTU  |  图像通信研究所

 

MORE INFO  

                                        

     

      上海交通大学图像通信研究所(曾用名:图像通信与信息处理研究所,简称:图像通信所)组 建于1998年,现有教职工30余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 17名,在读研究生200余名。近年来,发表大量学术论文,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多项。为主组织每年一届的工博会“数字电视与无线多媒体”技术国际论坛。

                                                                            

      图像通信所长期从事视音频压缩编码算法、系统、硬件和软件等关键技术和设备研究,是我国在数字电视广播及数字媒体处理与传输领域的主要研 究力量之一。面向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顺应网络化、融合化的发展趋势,开展下一代电视、三维电视传输、影像资料修复、大尺度视频内容联网等前沿研究。

      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973计划1项,国家核高基重大专项2项、国家杰青基金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4项、面上和青年项目16项,863计划10项,其他国家及省部级级项目30余项,经费合计超过6000万元。

   

 

 

 

 

积极开展网络化环境中数字电视演进技术的研发;所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混合网络下社会集群行为感知与规律研究”项目旨在提高网络社会中民众的适应性和全社会的突发应急能力,研究成果已经应用于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服务质量评价与绩效评估,获上海市"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贡献奖"。

  围绕数字媒体的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针对数字媒体通信系统中的广播网和蜂窝网融合、传输技术和内容分析技术协同等核心问题,在媒体网络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宽带媒体无线通信,数字电视、海量媒体智能处理与通信,高速媒体光纤通信等方向上形成了技术特色,取得了基础理论、关键技术、核心标准、产业应用等一系列重要成果,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学术影响力:

       

        (1)作为“数字高清晰度电视(HDTV)”重大项目研究发展计划总体专家组组长单位,组织来自全国九家牵头单位的近200名科技人员,1998年研制成功我国第一代HDTV功能样机系统,1999年实现了我国第一次HDTV现场实况转播试验,奠定了我国数字电视科技和产业发展的技术和人才基础。

 

        (2)形成“高效抗干扰宽带无线图传”自主技术体系,成为数字电视地面国标GB20600-2006的主要技术组成部分。依托学校技术支持的高技术公司, 率先研发成功接收机核心系列芯片,应用于央视高清地面广播、神州家家通等国家重大工程。

 

       (3)研制成功的宽带超短波指挥通信系统,圆满完成我国载人航天神舟六/七/八/九号返回舱的着陆场搜救指挥任务。

 

       (4)在数字视频分析方面,创建了面向高清视频监控的感兴趣目标智能处理技术体系及系统方案,在奥运交通综合监测、世博图像覆盖工程建设中做出了重要贡献。2008、2009年共获TRECVID国际视频检索竞赛四项第一。主持制订了《城市图像监控系统网际联网技术规范》上海市地方标准(2009年颁布)。

 

       (5)建立数字媒体组播与突发交换的自动交换光传送网新体系(MB-ASON),并建成相应光传送网试验床,主导完成第一个描述动态光网络提供性能度量的IETF国际标准;主持设计网络内容安全管理引擎,在情报、舆情管理等国家安全重大工程建设中得到重要应用。研制国内首套专业涉密信息系统安全保测评工具并服务于上海世博安保等。

 

      (6)与全球各大广播电视科研机构实质启动全球未来广播电视合作研究计划(FOBTV Initiative)。该计划汇集了全球广播电视领域最前沿的科研机构,意在通过跨区域的技术协同共同推进未来数字电视的技术研发,确定下一代地面数字电视广播系统的业务需求,促进全球数字电视开发实验室之间的协同创新,推荐未来全球数字电视新标准的技术基础,配合标准机构对选定的技术进行标准化。

       

     (7)2011年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联合北京大学、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广播科学研究院、上海广播电视台、数字电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等公司和单位,共同承担了“新一代数字电视技术标准研究与应用示范”863主题项目,完成了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研究中心建设的前期培育。与上海市公安局共同成立“上海市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应用联合研究中心”。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共同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监控视频语义感知和服务系统研发及应用示范”并建立“新一代视频监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地址: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电信群楼5号楼409室

 

邮政编码:

200240

 

电话:

+86-21-3420 4511

+86-21-3420 5253

 

E-mail:

dll@sjtu.edu.cn

 

联系人:

董莉莉

 

点击下载:


我国第一块 HDTV国标芯片

 


将数字电视演进技术拓展至智能城市管理等创新服务

 

视频分析与管理 (VAM)

 

网络计算与服务 (NCS)

 

 


      目前,图像通信所已经形成了一个数字媒体与网络技术相关的学科基地和科研大平台。实验室总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和条件,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对外展示交流的窗口。

     “取国家急需之势、优合作共赢之术、明团队建设之道、树持续发展之人”。图像通信所全体教职工,在上海交通大学优良的文化氛围下,携手并肩、开拓创新、共举辉煌!